課程概覽

 

懲教實務文憑

紀律部隊系列

 

課程簡介


本懲教實務證書選修群組旨在為學員提供懲教署實務知識,提高學員對懲教署工作的興趣。 學員完成此文憑課程後可考慮繼續升讀相關課程,甚至投身懲教署成為二級懲教助理,服務市民。 除此之外,本懲教實務證書選修群組特意加入懲教署二級懲教助理入職遴選面試技巧訓練以及入職遴選體適能訓練元素,培訓學員加強競爭力,為未來投身懲教署成為二級懲教助理打好基礎。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紀律部隊課程系列
懲教實務 毅進文憑課程

 

懲教人員是一支訓練有素、積極主動和紀律嚴明的紀律部隊。即使遇上困難和挑戰,必會堅守信念,迎難而上,發揮所長,積極為保障公眾安全和防止罪案以締造更美好的香港,努力實踐部門的「抱負」【成為國際推崇的懲教機構,使香港為全球最安全的都會之一】。

 

而懲教署是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重要一環,工作對社會極有意義,多年來默默耕耘,擔當「亦懲亦教」的獨特角色,一直致力為在囚者提供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的羈管環境,並且透過有效的更生工作,促使在囚者改過自新,努力面對人生,使社會保持安穩,為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作出重大貢獻。

 

懲教署近年面對退休潮以及自然流失的人手短缺問題,為了填補有關空缺,於2018年2月下旬起「二級懲教助理」改為全年招聘,以吸納更多新血。

 

新入職的「二級懲教助理」,均須在赤柱職員訓練院接受為期23星期的訓練。讓新入職人員掌握最新的行動和管理實務知識,以及執行職務所需的專業能力。此外,亦會特別培訓具備資格或具有潛質的人員,負責特別職務,例如善後輔導、福利工作、護理服務、心理輔導、體育訓練及押解工作。

 

懲教署會通過持續培訓、調職安排和工作表現評核制度協助在職人員發展事業。盡忠職守、勤奮上進的人員如通過部門資格檢定考試,均有良好晉升機會。

 

所以投考人如果沒有做好充分準備,或是不清楚〔懲教署「二級懲教助理」〕職位的入職要求,因而做了一些沒有針對性的準備,往往會導致事倍功半,白白浪費了機會。因此,假如你希望加入〔懲教署〕成為「二級懲教助理」,就必須通過「懲教署招募組」的入職遴選程序。

 

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專上書院(HKIT)》特別爲有志投身〔懲教署〕成為「二級懲教助理」之人士提供充足的、具針對性的試前準備。

 

懲教實務毅進文憑課程之導師均為前〔懲教署〕成員,曾擔任〔懲教署〕內不同部門的指揮以及管理工作,具備豐富的〔懲教署〕實務工作培訓經驗。

 

導師能以局內人和考官角度破解坊間各種傳言和迷思,讓學生充分了解〔懲教署〕的獨有面試文化和真正的要求。而且導師經常與前學員保持緊密聯系,確保所任教內容能貼近最新的面試要求和趨勢。

 

懲教實務毅進文憑課程會透過專業的講授及經驗分享,讓學員透徹掌握要訣,應付「懲教署招募組」的入職考試,以模擬〔懲教署「二級懲教助理」〕,入職面試場境,連同大量真實個案分析面試時各種常見錯誤等方式,即時糾正學員所犯的錯誤,從而提升學員投考「二級懲教助理」之入職面試技巧,增強學員的自信心及增加面試成功的機會。

 

課程內容歸納了不少前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故有效避免同學走冤枉路,浪費取錄良機。課程導師經驗豐富,編寫投考「懲教署」的著作-《投考懲教全攻略》、《懲教綜合全攻略》,極具參考價值。

 

備註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懲教實務課程導師:

前懲教主任

 

 

 

 

課程結構


課程包括以下5個必修科目及3個選修科目:

 

必修科目
中國語文
英國語文
數學
通識
人際傳意技巧

 

選修科目
懲教實務及入職面試技巧
懲教入職遴選體適能訓練
懲教事務危機應變

 

* 學員須於同一課程提供機構選讀一個選修群組,並完成修讀群組內所有單元,方能獲發毅進文憑畢業證書。

 

 

時間


每星期上課時數為18-22小時,通常每天4-6課時

 

 

 

課程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