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覽

 

海關實務文憑

紀律部隊系列

 

課程簡介


本香港海關實務證書選修群組旨在為學員提供香港海關實務知識,提高學員對香港海關工作的興趣。 學員完成此文憑課程後可考慮繼續升讀相關課程,甚至投身香港海關,服務市民。除此之外,本香港海關實務選修群組特意加入香港海關入職遴選面試技巧訓練以及入職遴選體適能訓練元素, 培訓學員加強競爭力,為未來投身香港海關打好基礎。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紀律部隊課程系列
海關實務 毅進文憑課程

 

香港海關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工作範圍廣泛,不但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更對維護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當中主要負責執行有關保障稅收及徵收稅款、防止走私、打擊販毒、保障知識產權、維護消費者權益等最前線執法工作,一向以來表現出色,深獲香港市民讚賞。

 

隨著貿易全球化和社會急速發展,海關工作性質不斷改變的同時,工作量亦日趨繁重。未來數年,隨著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等新口岸以及大型基建項目相繼落成,再加上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下,香港海關將會面對更多挑戰並且擔當着重要角色。

 

因此香港海關需新增大約700個職位,再加上自然流失的空缺,香港海關於2017年10月起首次以全年招聘的模式招聘「關員」,以應付人手流失和人力需求。

 

投考「關員」必須通過嚴謹的遴選程序,當中包括以下4個步驟,成功獲選者將於海關訓練學校接受為期十五個星期的基本留宿訓練。

1.體能測驗    2.小組討論    3.遴選面試    4.《基本法》測試

 

「體能測驗」是考生首先接受的遴選程序,體能測驗項目包括:立定跳遠、穿梯、靜態肌力測試及800米跑。其中"穿梯"更是海關獨有的體能測驗項目。

 

「小組討論」是以小組形式用廣東話討論一條時事題目。每位考生會給予1分鐘時間就題目表達自己的觀點,然後考生會就其他考生所提出的觀點自由討論。題目主要涉及民生議題,討論時間大約為25分鐘。

 

「遴選面試」會向考生提問有關時事新聞以及香港海關工作的事項,以評核考生的能力。因此,考生應多留意時事新聞和海關網頁資訊,並且仔細了解海關各個部門的工作範疇。

 

所以投考人如果沒有做好充分準備,或是不清楚香港海關「關員」職位的入職要求,因而做了一些沒有針對性的準備,往往會導致事倍功半,白白浪費了機會。因此,假如你希望加入〔香港海關〕成為「關員」,就必須通過「香港海關招募組」的入職遴選程序。

 

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專上書院(HKIT)》特別爲有志投身〔香港海關〕成為「關員」之人士提供充足的、具針對性的試前準備。

 

海關實務毅進文憑課程之導師均為前〔香港海關〕成員,曾擔任〔香港海關〕內不同部門的指揮以及管理工作,具備豐富的〔香港海關〕實務工作培訓經驗。

 

導師能以局內人和考官角度破解坊間各種傳言和迷思,讓學生充分了解〔香港海關〕的獨有面試文化和真正的要求。而且導師經常與前學員保持緊密聯系,確保所任教內容能貼近最新的面試要求和趨勢。

 

海關實務毅進文憑課程會透過專業的講授及經驗分享,讓學員透徹掌握要訣,應付「香港海關招募組」的入職考試,以模擬〔香港海關「關員」〕入職面試場境,連同大量真實個案分析面試時各種常見錯誤等方式,即時糾正學員所犯的錯誤,從而提升學員投考〔香港海關「關員」〕之入職面試技巧,增強學員的自信心及增加面試成功的機會。

 

課程內容歸納了不少前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故有效避免同學走冤枉路,浪費取錄良機。課程導師經驗豐富,編寫投考「香港海關」的著作-《投考海關全攻略》、《海關綜合全攻略》,極具參考價值。

 

備註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海關實務課程導師:

前海關監督李耀權

 

 

課程結構


課程包括以下5個必修科目及3個選修科目:

 

必修科目
中國語文
英國語文
數學
通識
人際傳意技巧

 

選修科目
海關實務及入職面試技巧
海關入職遴選體適能訓練
海關危機應變

 

* 學員須於同一課程提供機構選讀一個選修群組,並完成修讀群組內所有單元,方能獲發毅進文憑畢業證書。

 

 

時間


每星期上課時數為18-22小時,通常每天4-6課時

 

 

 

課程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