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覽

 

消防員/ 救護員實務文憑

紀律部隊系列

 

課程簡介


本消防員/救護員實務證書選修群組旨在為學員提供消防處的消防員/救護員職位實務知識,提高學員對消防處的消防員/救護員工作的興趣。
學員完成此文憑課程後可考慮繼續升讀相關課程,甚至投身消防處成為消防員/救護員,服務市民。 除此之外,本消防員/救護員實務證書選修群組特意加入消防處的消防員/救護員入職遴選面試技巧訓練以及入職遴選體適能訓練元素,培訓學員加強競爭力,為未來投身消防處的消防員/救護員打好基礎。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紀律部隊課程系列
消防員/救護員實務 毅進文憑課程

 

消防處由當年一支百多人的隊伍,逐步發展成為現時編制逾萬的精英部隊,並且是蜚聲國際的專業幹練消防及救護團隊。

 

消防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直秉承「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傳統宗旨。不分晝夜,肩負守護香港的重任,竭力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免受火災或其他災難威脅,讓市民得以安居樂業。

 

而每次在危難面前,消防處人員總是奮不顧身、英勇無畏,走在最前線,為民消災解困,實在值得社會大眾的敬佩。 隨着香港社會經濟發展騰飛,市民大眾對消防及救護服務的要求和期望與日俱增。消防處在面對各種挑戰時,始終盡忠職守,堅守崗位,沉着應戰,在滅火、特別救援、救護、通訊和防火等範疇上不斷創新求進。

 

因此,消防處近年成立多支緊急救援專隊和支援隊伍,當中包括有特種救援隊、烟火特遣隊、坍塌搜救專隊、危害物質專隊、高空拯救專隊、攀山拯救專隊、特勤支援隊和事故安全隊等,冀能進一步提升搜救能力以及加強前線人員的行動安全。

 

消防處為了提供優質卓越的消防和救護服務,預計未來每年均需要要招募及補充大量新血,避免青黃不接情況。如要成為「消防員(行動/海務)或救護員」,必須通過5關考驗,當中包括:-

1.體能測驗    2.模擬實際工作測驗    3.能力傾向筆試    4.面試    5.《基本法》知識筆試

 

所以投考人如果沒有做好充分準備,或是不清楚「消防員(行動/海務)或救護員」入職要求,因而做了一些沒有針對性的準備,往往會導致事倍功半,白白浪費了機會。

 

因此,假如你希望加入「消防處」成為「消防員(行動/海務)或救護員」,就必須通過「消防處招募組」的入職遴選程序。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專上書院(HKIT)》特別爲有志投身「消防處」成為「消防員(行動/海務)或救護員」之人士提供充足的、具針對性的試前準備。

 

消防員/救護員實務毅進文憑課程會透過專業的講授及經驗分享,讓學員透徹掌握要訣,應付「消防處招募組」的入職考試,以模擬「消防員(行動/海務)和救護員」入職面試場境,連同大量真實個案分析面試時各種常見錯誤等方式,即時糾正學員所犯的錯誤,從而提升學員投考「消防員(行動/海務)和救護員」之入職面試技巧,增強學員的自信心及增加面試成功的機會。

 

課程內容歸納了不少前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故有效避免同學走冤枉路,浪費取錄良機。

 

備註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課程結構


課程包括以下5個必修科目及3個選修科目:

 

必修科目
中國語文
英國語文
數學
通識
人際傳意技巧

 

選修科目
消防員/ 救護員實務及入職面試技巧
消防員/ 救護員入職遴選體適能訓練
消防員/ 救護員危機應變

 

* 學員須於同一課程提供機構選讀一個選修群組,並完成修讀群組內所有單元,方能獲發毅進文憑畢業證書。

 

 

時間


每星期上課時數為18-22小時,通常每天4-6課時

 

 

 

課程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