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課外活動

 

(塘福冬季星空之雙子座流星雨下BBQ之夜)

 

 

 

今年HKIT天文活動第一擊~「塘福冬季星空之雙子座流星雨下BBQ之夜」

 

(當晚星空)

入黑後,我們抬頭仍可見各個秋季星座飛馬座、英仙座、仙女座、仙后座等早已盤踞在夜空中,我們亦可趁機欣賞閃亮的英仙座雙星團、美麗的仙女座大星系和飛馬座的球狀星團。而各個冬季星座亦慢慢現身:主角雙子座則以手牽手的兩兄弟形像展現在我們眼前;金牛座的紅色牛眼 – 畢宿五跟耀目的木星互相爭輝, 牛背上的七姊妹星團亦同樣令人目不暇給,而木星在高倍率放大下,南北赤道帶的雲彩和各衛星一一盡現眼前;冬季星座中最令人注目的獵戶座,他閃閃生輝、由三顆恆星組成的腰帶和短劍上的寶石 – 璀璨生輝的獵戶座大星雲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雙子座流星雨)

雙子座流星雨一直以流量穩定,流星明亮著稱。而且極大值分佈平均而且時間長,無須擔心狹窄的極大期出現在日間而無法觀測,集眾多優點,乃全年最佳的一個流星雨。

今年雙子座流星雨出現期由 12 月 4 日至 17 日,而高峰期預計出現在香港時間 12 月 14 日 08 時,極大時的 ZHR (每小時天頂流星數 Zenithal Hourly Rate) 大約是 100 至 120 顆。當晚月齡為 2 ,月亮於黃昏 18 時 50 分已經落下,故整夜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佳,是 2012 年最值得期待的流星雨。而觀星營正值高峰期的前後,仍屬十分理想之時機,有望看到數量可觀的流星出現。 而所需要做的事就是找一個夠黑夠暗夠開闊的地方,做好保暖工作然後平心靜氣的期待。

資料來自<<坐井會>>

 

×

 

 

 

返回課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