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覽

 

輔導及社會服務文憑

社會科學及公共服務系列

 

課程簡介


社會工作的焦點在於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能適應社會環境,增強或恢復其工作能力。 社會工作主要可分為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服務的對象有兒童、青少年、老人、婦 女、身心障礙者、勞工等。本課程的目的是幫助高中畢業同學有志在社會工作方面發展而設。 本選修群組由1) 輔導心理、2) 社會工作導論及 3) 活動統籌組成。輔導心理是社會服務 必需技巧,內容主要介紹不同的輔導理論和輔導工作實務,認識輔導流程。社會工作導論介紹 社會工作性質、服務的過程和對象,建立同學對社會工作的認識,對社會工作情況有更多認知。 最後,活動統籌是讓同學可以具體掌握組織和安排活動的技巧,加強學生組織和籌辦社區活動 的能力,活動統籌是社會工作實務內不可或缺的能力。

 

 

課程結構


課程包括以下5個必修科目及3個選修科目:

 

必修科目
中國語文
英國語文
數學
通識
人際傳意技巧

 

選修科目
輔導心理
社會工作導論
活動統籌

 

* 學員須於同一課程提供機構選讀一個選修群組,並完成修讀群組內所有單元,方能獲發毅進文憑畢業證書。

 

 

時間


每星期上課時數為18-22小時,通常每天4-6課時

 

 

 

課程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