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覽

 

入境事務文憑

紀律部隊系列

 

課程簡介


本入境事務選修群組旨在為學生提供「入境事務處」實務知識,提高學生對入境事務處工作的認識。亦讓修讀的學生有機會學習與認識入境事務處的危機應變管理知識,學生完成此課程後可考慮繼續升讀相關課程, 課程亦特意加入「入境事務處」入職遴選面試技巧訓練以及入職遴選體適能訓練元素,以提升學生投身這行業的競爭力。 本課程旨在提升學生對入境事務工作的認識外更着重培訓他們的表達力、溝通技巧、分析能力、社會觸角及前瞻性,以增強他們繼續進修的自信心及工作能力。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紀律部隊課程系列
入境事務 毅進文憑課程

 

入境事務處是一支卓越的紀律部隊,並且以專業、盡責、承擔的態度接受各項挑戰和任務。時刻守在最前線,為香港盡心盡力地把關。而入境事務處的「理想」就是【要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致力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及繁榮穩定的城市。

 

今天入境事務處的工作十分多元化,範圍極廣,首先未來香港將會有3個新口岸,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西九龍總站和蓮塘口岸,旅客流量將會不斷增加,入境事務處需要大量人手執行出入境措施。而且為了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入境事務處會於2018年第四季展開為期四年的全民換證計畫,推出「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分階段更換現有約880萬張智能身份證。於2019年則會計劃推出「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以提升簽發新特區旅行證件的整體效率。

 

一直以來,入境事務處亦實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防範不法分子進入香港,並全力打擊非法勞工及違反出入境條例的有關罪行。此外,入境事務處亦與國際、內地以及本地執法機關聯手打擊各種跨境違法行為。近年,社會關注免遣返聲請的議題,入境事務處已不斷檢討聲請策略,加快審核工作,成效顯著。

 

至於不能不提的是,身處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無論身處內地或海外,無論受困是因為天災或人禍,入境事務處只要接到求助聯絡,便會第一時間提供即時支援及適切的協助,甚至派遣同事親赴當地,為香港居民提供多方面的協助。還有在吸引人才方面,積極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吸引外來人才,配合特區政府的人口政策和增加勞動力的目標。

 

為了推行上述各項新措施和應付入境事務處運作的需要,自2017年2月起,入境事務處開始就「入境事務助理員」職位進行全年招聘,以吸納更多新血。因此,入境事務處亦已加快招聘程序,將甄選「入境事務助理員」職位的遴選程序由6個月縮減至4個半月,投考人通過「體能測試」後會在同日參與「小組面試」,通過後將再要接受「基本法測試」以及「甄選面試」。成功投考者會於入境事務學院接受為期14周的留宿訓練。

 

所以投考人如果沒有做好充分準備,或是不清楚「入境事務助理員」職位的入職要求,因而做了一些沒有針對性的準備,往往會導致事倍功半,白白浪費了機會。因此,假如你希望加入〔入境事務處〕成為「入境事務助理員」,就必須通過「入境事務處招募組」的入職遴選程序。

 

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專上書院(HKIT)》特別爲有志投身〔入境事務處〕成為「入境事務助理員」,之人士提供充足的、具針對性的試前準備。

 

入境事務毅進文憑課程之導師均為前入境事務處成員,曾擔任〔入境事務處〕內不同部門的指揮以及管理工作,具備豐富的入境事務培訓經驗。

 

導師能以局內人和考官角度破解坊間各種傳言和迷思,讓學生充分了解〔入境事務處〕的獨有面試文化和真正的要求。而且導師經常與前學員保持緊密聯系,確保所任教內容能貼近最新的面試要求和趨勢。

 

入境事務毅進文憑課程會透過專業的講授及經驗分享,讓學員透徹掌握要訣,應付「入境事務處招募組」的入職考試,以模擬〔入境事務處「入境事務助理員」〕入職面試場境,連同大量真實個案分析面試時各種常見錯誤等方式,即時糾正學員所犯的錯誤,從而提升學員投考「入境事務助理員」之入職面試技巧,增強學員的自信心及增加面試成功的機會。

 

課程內容歸納了不少前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故有效避免同學走冤枉路,浪費取錄良機。課程導師經驗豐富,編寫投考「入境事務處」的著作-《入境綜合全攻略》,極具參考價值。

 

備註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入境事務課程導師:

前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林有全

 

 

課程結構


課程包括以下5個必修科目及3個選修科目:

 

必修科目
中國語文
英國語文
數學
通識
人際傳意技巧

 

選修科目
入境事務及入職面試技巧
入境事務危機應變
入境事務入職體適能訓練

 

* 學員須於同一課程提供機構選讀一個選修群組,並完成修讀群組內所有單元,方能獲發毅進文憑畢業證書。

 

 

時間


每星期上課時數為18-22小時,通常每天4-6課時

 

 

 

課程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