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毅進相集: 所有分類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入境事務毅進文憑課程顧問及導師 前總入境事務主任 李學廉先生有感而發,即席揮毫寫下上述詩篇作為引言,冀望與入境事務毅進文憑課程的同學們分享入境事務處成立六十周年的點滴。

毅進相集: 所有分類

 

*入境相伴六十載*

 

*風雨兼程護香港*

 

*並肩同行展抱負*

 

*為民請命獲讚許*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入境事務毅進文憑課程顧問及導師 前總入境事務主任 李學廉先生有感而發,即席揮毫寫下上述詩篇作為引言,冀望與入境事務毅進文憑課程的同學們分享入境事務處成立六十周年的點滴。

 

 

李Sir在入境事務處工作超過35年,在過去六十年的歲月裡,「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內,六支卓越的紀律部隊之一,入境處人員一直盡忠職守、肩負竭誠為市民服務的重任,堅定爲國家的發展及香港的繁榮安定作出莫大的貢獻。

 

 

出生至結婚 陪伴你一生:

 

李Sir 表示,入境處的工作十分多元化,是一支「文武雙軌」並且陪伴你人生左右,由「出生至結婚 守護你一生」的紀律部隊。

 

 

以下李Sir會簡單介紹入境處的一些工作。

 

 

*出生登記及領取出世紙:*

 

嬰兒在出生後,42天內可以向「入境處」的「出生登記處」免費辦理「出生登記」及「領取出世紙」。

 

 

*智能身份證:*

 

凡年滿11歲的香港居民,必須於年滿11歲後或抵港30天內,需要向「入境處」登記領取「身份證」。

 

 

而11歲以下的小朋友,一般是無須領取「身份證」。

 

 

但如果家長想帶小朋友外遊,便需要到「入境處」替其辦理「香港特區護照」,而辦理特區護照則需要有「身份證」,所以「護照」和「身份證」一般而言會一併辦理。

 

 

*婚姻登記:*

 

入境處會處理以下的婚姻登記服務:

 

- 辦理婚姻登記

 

- 無結婚紀錄證明書

 

- 香港結婚紀錄及/或結婚證書核證副本

 

- 婚姻監禮人計劃

 

 

*聘請外籍家庭傭工:*

 

市民可於入境處「外籍家庭傭工網上服務」瞭解及處理有關外傭工作簽證的事宜。

 

 

*外遊協助:*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的24小時熱線:*

 

如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外遇事,可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求助熱線尋求協助,熱線號碼為:

 

(852) 1868

 

 

*為在香港境外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香港居民如在境外遭遇意外或因涉及刑事案件而被拘留或逮捕,可以聯絡入境事務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尋求協助。

 

 

而在入境處的網頁内,載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可以或不可以提供的協助、如何處理與法律有關的事件、當遭遇嚴意外或傷亡時的處理方法,以及索取進一步資料的途徑。

 

 

*旅遊提示及旅遊忠告:*

 

香港居民無論到外地公幹或旅行,均應在出發前做足準備,而且在旅程中亦應該加倍小心。

 

 

而在入境處的網頁内,載有簡單旅遊提示,包括旅遊出發前的準備、在旅程中保障個人安全的方法,以及查詢旅遊忠告的途徑。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此計劃旨在吸引一些具有認可資歷的內地優秀人才和專業人才來港工作,以滿足本港對人才的需求,並且提高香港特區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而這些內地人才必須具備香港特區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

 

 

至於輸入的人才亦必須能夠為本地企業的日常運作及有關的行業作出貢獻,以促進香港特區的經濟發展。

 

 

*辦理死亡登記:*

 

入境處會就死於「自然的死亡」個案辦理登記(例如疾病)。

 

 

而經過調查後,非「自然的死亡」的個案,最終亦會由入境處簽發「死亡症」。

 

 

*執法行動:*

 

- 打擊販運人口

 

- 打擊出入境相關罪行

 

- 調查免遣返聲請個案

 

- 為入境條例的法定要求設定指引,免市民誤墮法網

 

 

*執法部:*

 

- 負責制定及執行有關調查方面的政策及處理與「入境事務」有關的檢控;

 

- 負責制定及推行有關遞解及遣送離境(免遣返聲請人除外)的措施;

 

- 管理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

 

- 負責策劃及制定有關對付恐怖活動的政策。

 

- 處理出入境罪案的調查、檢控、有關遞解及遣送離境(免遣返聲請人除外)方面的政策和行動,及管理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

 

 

*反恐科:*

 

負責管理反恐科,並執行及檢討有關對付恐怖活動的工作。

 

 

李Sir表示,以上是簡介為入熟悉的入境處之工作,但已經能夠展示出多元化以及全方位照顧每位市民大眾的生活細節。

 

 

*回顧過去 展望未來:*

 

今年是入境處的60周年,入境處為慶祝部門成立60周年,以及答謝一眾同事在抗疫期間的付出,決定破天荒推出「60周年限量版薯片」予「入境事務處」各人員。

 

 

而「60周年限量版薯片」在市埸上並沒有零售,只在部門內提供予各同事。

 

 

薯片的特色是在包裝上亦印有入境處60周年設計標誌,還有2名身穿夏季制服的「迷你版」入境處職員人像。

 

 

此舉除了能夠增加入境處團隊的士氣又可以當零食,可以稱得上是一舉兩得。

 

 

此外,入境處亦設計咗多款實用紀念品,包括2款60周年版口罩同卡套等,目的是希望同事一齊分享「60周年」之喜悅。

 

 

最後,李Sir冀望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入境事務毅進文憑課程的同學們;在完成課程後,能夠成為入境處的一份子,確保香港的安全及穩定,為香港作出貢獻 。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入境事務毅進文憑課程顧問及導師 前總入境事務主任 李學廉先生 與「入境事務處處長 區嘉宏先生」攝於 2019 年 10 月 1 日特區政府國慶酒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