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毅進相集: 所有分類

二級懲教助理(AO II)全年招聘 懲教署招聘講座傳授應試攻略

毅進相集: 所有分類

 

 

 

「懲教實務毅進文憑課程導師(前懲教署監督林Sir)的安排下,「懲教署招聘組」親臨香港科技專上書院(HKIT),向修讀2021-2022年度毅進文憑(懲教實務及紀律部隊系列)課程的同學提供「懲教署招聘講座」

 

「懲教署招聘講座」冀望能夠讓同學們進一步知悉懲教署的實際工作,從而達到『社區教育』和積極『招募新血』的目標,吸引質素卓越的人士投考「懲教署」以紓緩人手短缺的問題。

 

過程中,「懲教署招聘組」介紹了懲教署職位的招聘遴選程序、體能測驗評分準則、遴選面試技巧、入職訓練內容、學堂受訓生活點滴、晉升方式及途徑、薪酬福利以及「二級懲教助理」的職責。

 

有意義的職業:

懲教署招聘組亦深入剖析人員的角色非常獨特,對社會極有意義,既「懲」「教」;當中需要同時涵蓋社會守護者更生領航員以及社區教育的三重角色。

 

懲教署積極協助在囚人士改過、提供適時和全面性的康復計劃,促使他們改過自新,努力面對人生,減低他們成為累犯的風險,確保香港安定繁榮。

 

職責:

「二級懲教助理」負責監督在囚人士、教導所/更生中心的青少年及戒毒所內的戒毒者;及執行其他指派的工作。(註:「二級懲教助理」須受《監獄條例》規管、須穿著制服及輪班當值,或須接受在職訓練後從事醫院護理工作及在部門宿舍居住。)

 

入職薪酬:

懲教署設有「二級懲教助理」、「懲教主任」兩個職位,其中「二級懲教助理」為全年招聘。

「二級懲教助理」入職薪酬(視乎入職者的學歷而定)分別為:

  • 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第3點(每月港幣21,780元)
  • 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第4點(每月港幣22,405元)
  • 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第5點(每月港幣23,045元)
  • 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第6點(每月港幣24,045元)

 

註:

  • 有志投考「二級懲教助理」的人士,完成「毅進文憑」是其中一項達標的要求。
  • 毅進文憑畢業生的起薪點為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第5(每月港幣23,045)

 

23星期留宿訓練:

成功入職的「二級懲教助理」均須在「赤柱職員訓練院」接受23個星期的留宿入職訓練課程,訓練內容涵蓋社會學、犯罪學、輔導學、心理學和相關法例等學科,另有處境訓練、戰術及武器訓練及緊急應變訓練等專業範疇,並且需要在各類懲教院所實習。

 

而自2019年12月起,新入職的「二級懲教助理」在完成入職訓練後,可以獲頒資歷架構第四級別認可的「懲教事務專業文憑」

 

晉升前景:

「二級懲教助理」可以晉升至「一級懲教助理」;亦可以經內部潛質人員晉升計劃、公開招聘等不同途徑,晉升為「懲教主任」。

 

懲教署會通過持續培訓、調職安排和工作表現評核制度等方式,協助在職人員發展事業。盡忠職守、勤奮上進的人員如通過部門資格檢定考試,均有良好晉升機會。

 

福利:

「二級懲教助理」可以享有多項福利,包括有薪假期、醫療與牙科診療及在適當情況下,可獲得房屋資助。又可成為職員會所會員,享用各項設施,包括游泳池、網球場、兒童遊樂場、餐廳、酒吧等。懲教署亦設有福利基金,用以幫助職員及其家人。此外,各懲教院所均設有康樂室供職員使用。

 

最後,毅進文憑(懲教實務及紀律部隊系列)課程的同學均表示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懲教署招聘講座」,除了能夠更加清楚了解「懲教署」的職能及入職要求外,亦能夠藉此機會知道如何為將來投考「二級懲教助理」好好裝備自己;而在答問的環節裡,亦解答了許多同學有關入職「懲教署」的疑問。總括而言,這次講座對同學有很大的幫助,猶如給同學打了一支強心針,讓同學對投考「二級懲教助理」的前景充滿希望和信心,也讓同學及早為自己的未來作好準備。

 

在講座結束之前「懲教實務毅進文憑課程導師(前懲教署監督林Sir)對各位同學表示,現在正是懲教署的退休高峰期,無論是「懲教主任」或「二級懲教助理」的職級,均需要大量招聘人手,有志在懲教署發展的人士,這正是大好的時機。

而懲教署設有一套嚴謹的招募程序,以挑選及評核合適人材。遴選流程主要包括「體能測驗」、「小組面試」、「能力傾向測試及基本法知識測試」和「最後面試」四個階段,當中包括有測試投考者的自信心、觀察力、判斷力、表達能力、溝通技巧、分析能力、資源管理、懲敎事務、社會認知及服務社會的決心。

 

除了以上的核心才能外,投考者還要有敏銳的社會觸覺和前瞻性。因此,若然有志加入懲教署的人士,就必需要做好全面準備,以應付各項遴選程序的挑戰。而修讀「懲教實務毅進文憑課程」對同學日後投考「二級懲教助理」會有莫大裨益。


最後,林Sir預祝各位「懲教實務毅進文憑課程」同學投考成功,並滿懷使命感地在懲教署發展您的終身事業,使香港懲教署成為國際推崇的懲教機構,而香港則為全球最安全的都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