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毅進相集: 所有分類

CPJOBS訪問:紀律部隊課程(入境) 投考入境事務助理員 如何準備過三關?

毅進相集: 所有分類

 

Published on Monday, 08 Apr 2019(cpjobs.com)

 

 

( 左起 ) 李學廉和謝國良表示,「睇報紙」是入境處職員的重要工作,遇事故發生時絕不能後知後覺。

 

香港入境事務處的工作只是「蓋印章」?要是仍抱此想法,看來要加倍努力才有機會投考成功。投考入境處的入境事務助理員,須通過體能測驗、小組討論及遴選面試三關,今次邀來兩位前入境處總入境事務主任李學廉和謝國良分享投考要訣。「了解入境處職責,才能明白考官希望聘請怎樣的人。」李Sir說。

 

重視性格志向

李Sir和謝Sir分別於入境處服務了35及30年,現於香港科技專上書院任毅進課程導師,教授「入境實務文憑課程」。謝Sir笑言,「現時科技進步,想蓋印章也難」。隨着蓮塘╱香園圍口岸落成,入境處近年須增聘人手,而且轉為全年招聘。「近十幾年出入境人數不斷增多,入境處是眾多部門中首先將資料電腦化的,而日後更多服務會自動化。熟悉電腦科技有一定優勢,但修讀的科目並非最重要。」

謝Sir指考官更看重考生是否熱誠及有志於入境處工作。「首先要認同入境處的理念『服務市民,服務旅客』。各地旅客來港,最先接觸就是入境處人員,投考者性格外向、喜歡與人溝通、語文能力良好亦十分重要。」

 

睇報紙分析 融會貫通助面試

入境事務助理員除執行入境時務外,還有人事登記、生死及婚姻登記等職務,亦負責看管、護送、巡邏、偵查偽造證件等工作。李Sir指,入境處其中一項重要職責是管制。「過關檢查時,要在眾多旅客中截查可疑人物,壓力不小。」

 

李Sir以國際時事為例,如酷刑聲請覆核、各國反恐措施等,指入境處的參與度不亞於警察。「調查真假難民、預防恐怖份子進入香港,入境處是第一道把關,充滿挑戰性。」李Sir說「睇報紙」必不可少,還要融會貫通。「遴選面試中的情境題,通常會問及危機處理。考生應先運用學過的危機管理理論,分析情況及各持份者需要,再有層次地提供解決方案。」

 

勿看輕體能

要投考入境處須通過體能測試,男女要求劃一,兩位阿Sir提醒投考者要充份鍛煉,切勿輕視。謝Sir說,測試並非要求考生「高分出眾」,而是要合符標準。「入境處的工作繁重,更要輪班、返通宵更,日後執行任務亦可能需要逮捕疑犯等,力體要求不少。體能測試是為了確保投考者有足夠體格,以接受日後的訓練和挑戰。」

 

李Sir和謝Sir提醒你 —— 投考入境處要訣:

  1. 體能測試項目與日後訓練及工作有關,勿掉以輕心,應做好準備。
  2. 小組討論題目多涉及民生時事,考生眼光不應只停留於香港,更要放眼世界,助討論更全面。
  3. 遴選面試時,考生須獨自面對三名考官,試題涉及部門知識及職責、政府架構、政策法規、時事新聞等。
  4. 考生應訓練新聞觸覺,將所學理論融會貫通,有助情境題更佳作答。

 

 

訪問網址來源:

https://www.cpjobs.com/hk/article/投考入境事務助理員-如何準備過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