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課外活動

 

今年HKIT天文活動第二擊~「長洲明暉營「2013彗星襲地球‧前篇」觀星營」

 

 

 

今年HKIT天文活動第二擊~「長洲明暉營「2013彗星襲地球‧前篇」觀星營」

 

(當晚星空)

當天太陽於6時半左右沒於地平線,日落後,我們需把握時間,分秒必爭,在日落的餘暉之中,一睹PanStarrs彗星之的風彩,約45分鐘後彗星沒於地平線。一勾彎月掛在西方的半空,明亮的木星緊隨其後,通過望遠鏡,清楚看到月球表面的環形山、木星的雲帶以及其四大衛星。而春季的各個主要星座,包括獅子座、室女座、大熊座、牧夫座等等,皆整夜可見。十時後,帶著美麗光環的土星也升東來出,我們可以通過望遠鏡欣賞那奇妙的光環奇觀。午夜過後,北半球難德一見的南十字座和半人馬座已出現在南方地平線上,我們更可觀賞到精采的奧米加球狀星團。至凌晨時分,天琴、天鵝、天鷹、天蝎、人馬等夏季星座星座,以及銀河的淡淡光,亦紛紛出現在東方的天空。

- C/2011 L4 (PANSTARRS彗星)

2011年6月6日,位於美國夏威夷火山頂的泛星計劃(Panoramic Survey Telescope And Rapid Response System,Pan-STARRS)望遠鏡,發現了一顆非周期彗星,並推算算彗星將於2013年3月5日最接近地球,在距離地球1.1AU(約)之處掠過。預計亮度可達到0等或以上,黎明時分可以通過肉眼直接觀測到,乃自1997年的「海爾-博普」彗星之後,北半球可見最明亮的彗星。彗星於2013年3月10日通過近日點,距離太陽表面只有0.3AU(即地球與太陽平均距離的不到三分之一)屆時預料彗尾的發展將達至巔峰,並轉至黃昏的西面低空,出現在雙魚座至飛馬座之間,精彩可期。

資料來自<<坐井會>>

 

×

 

 

 

返回課外活動